胡紫不是胡子

混圈很杂,超级杂食,心血来潮会做饭

【太宰单人】圆月

    b站网友点梗

点梗者:b站我为芥川守活寡

  感谢提供文梗!

  文梗:

 总是很怕看见太宰治一个人独处时的画面,总觉得他身后是一片荒坟,头顶盘旋着乌鸦,孤独而凄凉。


  以港黑打工人“我”为第一人称去写宰,无CP


  幼儿园文笔,OOC致歉


  短打,碎碎念式流水账


  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
  这种有圆月的夜晚我不是没见过。


  我喜欢海,尤其是晚上的海。特别是月圆之日,皎洁的银白月光铺在海面上,晚风吹着海面,促使海面此起彼伏,把月光分割的错落有致。


  天上挂着没有瑕疵的圆月,哪怕不点灯月光都能照亮整个街面。


  作为一名黑手党成员,能有这么悠闲的夜晚属实不多见。今天难得的放假,又恰巧是月圆之日,我就跑来海边看夜景了。


  像我这种“文艺青年”,不喜欢酒吧,聚餐,只喜欢看看海赏赏花的人,平时在港黑也不怎么和别人交流,所以总是独来独往,朋友屈指可数。


  今天晚风很小,海面十分平静。和以往一样,夜晚的海边人流稀少,走上一大段路才能碰到一两人。


  难得的夜晚,果然还是来海边看海景更适合我。


  不过有点毁气氛的是,这个时候我居然想到了那个已经叛逃的干部——太宰治。


  可能是他喜欢入水的缘故吧,所以一看到海面就想起来了。


  嘛,破坏气氛,叉出去。


  但是这个念头我越想抛开它反而印象越深刻,真是的,我只是想好好欣赏一下海景,享受一下休闲时刻啊!


  坏了,现在我的思绪像流水一样涌出,全是关于太宰治的。


  走狗屎运了。太宰在港黑的时候我是港黑中可有可无的小透明(虽然现在也是)和他只不过是见过几次而已,怎么会印象这么深刻。


  我的思绪无法控制地去思考有关太宰的一切。


  我和太宰的交集不过是擦肩而过,听闻过他的丰功伟绩而已。在我眼中,太宰是一个合格,不,优秀的黑手党,是最适合成为黑手党的人。


  没人知道他是怎么学会审讯逼供的,在太宰手下,没有他问不出来的话。当然,他的手段也没人能学得来。


  港黑内部总是这么说的:成为太宰的敌人是那人最大的不幸。


  但太宰不是那种暴虐的人。就凭我和他的几次擦肩而过,我真没法说清楚他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
  我的脑海中想不出任何一个符合太宰的词汇。他太复杂了。


  你说他温柔吧,他也不温柔。


  你说他善良吧,他也不善良(混沌善良?)。


  你说他凶残吧,那更不贴切了。


  太宰在港黑工作什么的都很认真,不怎么笑,常年披着一件黑衣,偶尔会逗中也,安吾,织田作当然也没能逃过损友的挑逗。


  好像我对太宰的认知就局限于这些,好像我从来没有看透他。


  唯一一次和太宰对话是在他叛逃前的一个月。


  那个时候,我去送文件,第一次走进太宰的办公室。


  期间也没说什么,太宰似乎忙于其它文件的处理,除了刚开门的时候抬头看了我一眼,之后他一直低着头写字。


  他抬头看我的眼神很复杂。


  怎么说呢,就是又有18岁孩子的那种清澈,又有黑手党的那种犀利。眼神中还夹杂着疲惫,平静(?也许吧),看透一切的戏谑(可能),满不在乎,像是对人间的嘲讽。


  恕我文笔太烂,没法给大家写出那种感觉,总之就是很复杂的眼神。


  太宰的眼神很丰富,是那种有内涵的,乍一看完全没法看透的那种。


  反正我对于太宰的眼神记得很清楚,原因可能就是那双眼睛太有吸引力了。


  至于太宰不工作的时候,em……好像没见过。我对于太宰的认识仅限于港黑之内,工作之余他是副什么样子的我完全不知道。


  但,就是那么几面之交,却让我牢牢记住了这个干部。


  太宰在港黑很少笑,反正我是没见过他发自内心的笑过。


  他的微笑吧,都是那种礼节性的,感觉有刻意练过的那种。嘴角上扬恰到好处,但是这个笑容和他的表情,脸色严重不符,像是强行拧出来的,一看就很假。


  如果你一定要我给太宰下定义,那么我可能会写下“旁观者”。


  太宰就像个来人间审视的旁观者,看着人间的闹剧,不喝彩也不砸场子,就像自己是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旁观者。


  太宰给人的感觉像是在人间找寻什么。他忧郁(好像也没有,可能是装的),他总是紫砂给别人添麻烦,他好像胆子不大,好像不擅长对付直球(这个确定,我就是直球,亲测得出的结论)……


  这一切加起来能得出的结论只有——太宰治是个十足的胆小鬼。


  他不知道怎么接受别人的好意,他太会伪装自己了,以至于一直带着假面示人,最后面具摘不下来,他也没法分清面具和真我。也有可能是故意的,不想把真我流露在他人面前。


  思绪到这里卡壳了,太宰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人,让人捉摸不透。


  有一个场景,是我自己根据太宰想出来的:


  他的身后是一片荒坟,杂草丛生,没有人烟。天是暗淡的灰,乌鸦在他的头顶盘旋,发出难听的叫声。


  这是一副凄凉的场景,给人感觉很孤独。


  但他在那里笑着,笑的很开心,发自内心的那种笑。


  当别人想要带他离开这个压抑之地的时候,看到他的笑可能又会放弃了。


  他笑的太开心了。


  他在一个压抑的环境中哈哈大笑。他并不排斥这里,反而很喜欢。


  如果这时有人走上去对他说:


  “离开这里吧,我带着你走。”


  他大概率不会答应的吧,还会笑来者不懂?


  那该是一副怎样的情形呢。


  我看着他在压抑的天地之间张开双臂,笑的很开心。


 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。但是太宰是孤独的,也许这算是享受孤独?


  他无法去到阳光下,因为他根本不懂怎么处理阳光,阳光只会把他灼伤。


  他是属于黑暗的。要是他来到了阳光下 那也只是阳光正好照在他头上而已。


  一个胆小鬼,连幸福都不知道怎么对待。


  碰到棉花都会受伤,更何况是耀眼的阳光。


  再次见到太宰是在横滨的某条街上。


  我出门采购,和抱着一堆绷带的太宰擦肩而过。


  他穿着沙色的风衣,脸上表情阳光了很多,但不排除伪装了更多这种可能。


  他应该没认出我,毕竟我只是港黑的一个打工人,可有可无的小透明,走到哪都不会有人注意。


  这次,他给人的感觉像个沙雕,但也有点不像。也许该说是阳光开朗大男孩?


  他现在不把绷带缠眼睛上了。但是透过他的眸子看到的还是一样的——复杂的眼神。


  太宰真的是个很复杂的人。


  他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,像是天外来客,不属于这里。


  他和别的人也不一样,怎么说呢……是性格的问题吧,聪明的头脑估计也占一部分,反正他很特殊。


  太宰是我无法用词句来形容的人。应该很少有人能看透他吧。


  能走进他内心的都会是些什么人呢,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